Sweet❤sweeT

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转载,包括站内。
此类问题以后不再回复。

十一月末的盛夏 01

写点没什么意思但自己喜欢的故事。

 

01.

 

江波涛刚在公共巴士上坐下,便听到身后传来两个女孩子用熟悉的语言交流的声音。

身在异国他乡,听见母语总是会让人不由主产生亲切感。他下意识回过头去看了一眼,正巧和其中一个女孩子对视了。江波涛冲对方笑了笑,然而对方却突然对着他的脸发起了愣。

就在他露出有些疑惑的表情的同时,女孩子突然“呀”的一声叫了出来。

“江波涛!”她在喊出这个名字的同时脸上写满了欣喜,“原来你也来了啊!”

自从退役以后,随着时间的推移像这样被粉丝认出的经历越来越少,更何况如今身处之地距离祖国有着六个小时的时差,江波涛此刻也着实有些惊讶,反应了几秒钟以后才笑着同对方打了招呼。

“真的是你,我没认错吧?!”她说着又向同行的伙伴小声解释道,“我以前喜欢的职业选手,打荣耀的。”

江波涛同她不太正式地握了下手后,她举起手机,“我今天运气太好了,能和我拍张合影吗?”

江波涛欣然同意。两个人隔着座位,一前一后把脸都塞进画面里,然后对着镜头齐齐微笑。女孩儿情绪亢奋,连续拍了好几张,一会儿嫌弃自己表情太傻,一会儿觉得自己脸拍得太大,始终无法满意。拍到最后,江波涛觉得自己都快笑不动了。终于拍到满意的画面以后,姑娘把手机转过来给他看。他觉得自己笑得特别僵硬,有点想重拍,纠结了半秒钟决定还是就这样吧。

预计车程是十五分钟,此刻过去还不到一半时间。既然是他乡遇故知,两人便趁这机会闲聊了起来。


“对对对,我也觉得埃菲尔铁塔实物没以前照片上看到的好看,就是个大铁架子。”女孩说。

江波涛点头,“我远远绕了一圈,看排队的人那么多就吓跑了。也许上去感觉会不错?”

“什么呀,”女孩儿连连摆手,“上面巨冷!而且我们前天去的,还在下雨,风哗哗地吹,才几分钟我就不行了,赶紧拖着我朋友下来了。”

“这么说我还挺明智的,”江波涛说,“看来有时候人还是要懒一点才好。”

女孩笑了一会,突然问道,“对了,周队呢,他怎么没和你一起坐车?”

江波涛一愣。


这可真是个奇怪的问题。

她的语气那么理所当然,仿佛默认了他这次旅程必然不是独行,还给他钦定了旅伴。

“他现在在哪儿?”女孩又追问道。

“……不知道呀,”江波涛只能摊手,“我很久没他的消息了。”

“你们走失了吗?”对方惊讶,“他身上没带手机?”

江波涛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其实我很久没见到他了。”

“那赶紧联络一下呀,”女孩的思维有点拐不回来,“时间越久越难找吧。”

“……有机会吧。”江波涛说。

“我刚才下火车的时候还看到他呢,”女孩说道,“而且也是朝这个方向走的呀……你们是什么时候走散的?”

“……刚才?”江波涛惊讶,“你看到他了?”

“是啊。”她说着又拿起了手机,打开相册以后向前翻了翻,然后给江波涛看,“刚拍的,我还问他怎么一个人,他就笑笑没回我,原来是和你走散了呀……”

江波涛接过手机。

画面上周泽楷的面容只占了三分之一不到,表情也同方才的他一样僵硬,嘴角扬着但眉头却还微微地皱了起来。

那是江波涛熟悉的模样,几年不见,却没什么变化,还是能与他记忆中的形象完整重合。

江波涛把手机还给对方的时候还带着笑,“你一定也拖着他拍了好多张是不是?”

女孩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然后说道,“我看他走的方向应该也是来做公交巴士的……也许是中途去了厕所什么的没赶上?”

江波涛点了点头,“可能吧。”


下车以后江波涛留在车站向那两个姑娘道别,“我在这儿等下一班车过来。”

“走之前给我签个名吧,”女孩从包里掏出一个本子,翻开后递给他。

江波涛接过后往前翻了一页,然后抬起头对着女孩笑了一下。

周泽楷的签名非常好认。

他原本是那种字迹特别端正的类型,横平竖直,一笔一划都是规规矩矩的。挺好看的,但若是签名也这样,有点过于工整,还浪费时间。为此他后来在俱乐部的督促下特地花了时间练习了一阵。所以周泽楷的签名,是能看出年份的。越是早期,字迹越是整齐。到了轮回第一次夺冠的时候,他的签名已经行云流水花哨又漂亮了。

但眼前的签名,大约是退役太久需要签名的场合越来越少,于是又变得略微工整了些许。

江波涛翻过那一页,把自己的名字签在了背后。


他站在车站发呆的时候回忆了一下上一次见到周泽楷是什么时候。

应该是吕泊远婚宴那天吧。

当时周泽楷坐在他的左手边,如同往常一样全程都没怎么开口说话。到了敬酒的时候,已经显出三分醉态的吕泊远扶着他和周泽楷的肩膀大着舌头说道,“现在可就差你们俩了啊,兄弟几个什么时候有这机会把红包给送出去?”

他当时下意识回头去看周泽楷,而周泽楷只是低着头笑了笑。

吕泊远用力拍着他了两下他的肩膀,“抓紧啊!”

“我尽量,”他笑道,“不过小周应该快了吧?”

周泽楷依然只是笑了一下,连头也没抬,当然更没有说什么。


他知道,那时的周泽楷有一个约会的对象。

他和对方在父母的介绍下认识,然后按部就班地聊天,见面,偶尔通个电话,周末一起吃饭或者看电影。

那时江波涛还同他私下有不少联络。他时不时会在聊天时随口问一句,你们怎么样了,又或者是,你觉得她如何?

这两个问题周泽楷都用了同样的三个字作为回应,还行吧。

于是他又对周泽楷说,你这样子我看着就觉得不怎么行。

你谈过恋爱么,有过喜欢的人么,就算没亲身经历,也该见过才对吧。你要是对她有感觉,怎么也不该是现在这样啊。你会不会期待和她一直待在一起,会不会看到她就觉得高兴,会不会并肩走在一起的时候,克制不住冲动想要牵她的手。

是啦,我知道感情是可以培养的,但是……在没有种子的土壤里浇再多水,都不会发芽的。

他在周泽楷的视线下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说到后来觉得自己像个恶毒反派。

一直到最后,当他叹着气表示算了不瞎操心了的时候,周泽楷突然问道。

你经历过?

江波涛用了很长时间来组织语言,最后却却只是笑着耸了耸肩。


那之后,他们的联络就开始逐渐变少了。当他意识到只要自己不主动去联系,周泽楷便也很少会来找他的时候,多少还是有些失落的。

但时间久了,又觉得这样似乎也不错。

他原本以为,他和周泽楷的下一次见面,大约就会是在周泽楷的婚宴上了。他会包一个最厚的红包,在宴席中和老队友们一起喝个尽兴,也会笑着祝福,然后被大家围攻说现在只差你了。也有可能周泽楷会找他当伴郎,毕竟他朋友圈子就这么点大,还未婚的也没别人了。

他等了很久,却一直没等到这样的消息。

久到他觉得就算周泽楷若是现在要举办婚礼,不给他发请帖也没什么奇怪的时候,他突然心血来潮,在网上订了第二个周末飞戴高乐机场的机票,然后提着最简单的行李就飞过了小半个地球。


周泽楷也在这里。

当他终于离开家那么远,却成了这些年来与他最接近的一次。

那女孩问,你们怎么走散了呀,还不赶紧给他打个电话。

江波涛在心里重复地问自己同样的问题。

我们是怎么走散的?


十月下旬,已经过了当地的旅游旺季。绝大多数的游客比起枫丹白露宫都更偏爱盛名在外的凡尔赛宫,所以客流量并不大。

终于等到下一班车,到站后下来的人不过稀稀拉拉两三个,一眼望过去就能确定他此刻想要寻找的对象并不在其中。

果然还是错过了。也许周泽楷比他更早到了车站,上了前一班次的巴士。又或者就在刚才开走的那辆巴士上,却没选择在这一站下车。

世界那么大,他们那么巧合地在在同一个时间去了同一个小镇。但这个小镇,原来也是那么大。

江波涛蹲在街边抽了小半根烟,然后把剩下的掐灭丢进了垃圾桶。


这原本应该是一次轻松愉快又懒散的旅程。

他决定地仓促,当然没时间进行详细的规划。坐上飞机以后,他才第一次认真思考接下来的这段日子他要去到哪些地方。最初想到的都是那些最热门的景点,但实际在巴黎呆了两天以后,他又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耐心。

想去人少一点的地方,随便走走,看看,发发呆。

于是他随便挑了一个距离近又人少的观光地,毫无计划地上了火车。


或许就是因为人少,才更让他无法专心地游览。

他在宫殿中安静而又缓慢地移动,却始终静不下心来。每出现一个人影,都能立刻夺走他全部的注意力。

他的脚步在自己毫无意识地情况下逐渐变得急切,每走几步都忍不住去四下张望。

当终于里里外外转过两圈以后,他突然开始后悔。他想,他或许应该站在入口附近的地方,然后保持不要移动。

当他真的这么做了以后,果然很快就遇上了熟人。


那两个女孩在距离他很远的地方便挥手向他打起了招呼。

“原来你在这儿!”他的小粉丝跑到他跟前的时候声音里已经有些带喘,“你不会还没找到周队吧?”

江波涛想了一下,答道,“他有事儿。”

女孩闻言松了口气,“哦……那你现在是在这儿等他?”

“是啊。”江波涛点头。

“……可他刚才还在往里走啊,”对方歪了一下头,“你们可别又走散了。”

“往里走?”江波涛问道,“你又遇见他了?”

“是啊。”她说着还伸手指了一下,“那个方向,那房子的后面。”

“……你们有说什么吗?”

“有啊,他说他之前巴士下错站了,然后我告诉他你在找他。”

“他……什么反应?”江波涛问。

“他说,哦。”女孩子模仿者周泽楷当时的模样,点了点头。


再次和她道别以后,江波涛依然没有离开。

啊呀,这么巧。这句原本准备好的台词,突然不能用了。

但其实,原本也不一定就有机会能用上。

周泽楷会不会也想要找他呢,应该还是会的吧。他好像也没什么理由要对他避而不见。但自己的手机号码那么多年来都没有换过,来之前特地开通了漫游,若是真心期待能见到他,完全可以在知道消息以后立刻给他打个电话。

女孩儿问他,你们为什么不联络呢?

所以我们才走散了呀,江波涛在心里答道。


他没有再次往里走。

出了枫丹白露宫,他在附近找了家小店,坐下来吃饭。在等待上菜的漫长过程中他后悔了三次,但最终还是没有起身回去。

邻桌坐着一个皮肤发红的白人大叔,会几句磕磕绊绊的中文,和江波涛的英语水平差不多。在菜还没上桌前,两人靠着想象力和肢体语言交流了起来,鸡同鸭讲居然还聊得挺开心。

离开的时候大叔向他推荐了附近的一家酒店,推荐理由江波涛没怎么听懂,猜测大约是干净整洁。

从店里出来的时候天已经有些暗了。他在平板上定位了目标酒店,然后跟则箭头往前走。

一路上还是忍不住四下打量周遭行人,然后在不断的失望中开始在心里暗暗嘲笑自己。

也不是每个人都像他那么悠哉,会在这样的小镇里停留到第二天。或许周泽楷早就已经踏上火车回到了巴黎,又或者是去了别的什么城市。

就好像他们曾经亲密无间过那么多年,最终却还是一路走到了今天。

有些人,就算曾经靠的再近,没缘分,终归会散。


在走进酒店电梯后,江波涛突然觉得非常累。他今天一直在不断地走啊走,根本一点也不符合自己原本懒散悠闲的计划。

然后他又觉得有些好笑。

等回去以后,若是碰到熟人,他大概会把这一天的经历当成一件趣事说给对方听。

你知道么,我前阵子出去玩的时候遇上小周了,你说巧不巧。

不不不,没打上照面,只是碰巧知道他也在。我找了他一天,没找到。

然后?然后没有了。

他在电梯里舒了口气,然后自嘲地笑了起来,一直到眼前的电梯门逐渐打开,依然没来得及调整表情。


然后他的笑容瞬间僵硬在了脸上。

电梯外的人看起来比他自然许多,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,愣愣地看向他。


一直到电梯发出清脆的提示音,然后自动关上了门,江波涛才反应过来,赶紧向前一步去按控制面板上的开门按钮。

再次打开的门外,周泽楷和他做着同样的动作。

然后他们看着对方,一起笑出了声。




TBC

 

感谢妹子不厌其烦地给我科普。

再给之前所有愿意提供帮助的妹子们鞠个躬。

要是发现有什么BUG,请假装没看到,爱你们。

以及……求标题…………_(:з」∠)_

评论(82)
热度(1315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weet❤sweeT | Powered by LOFTER